一手消息
latest news

中市第4所新住民學習中心揭牌 策略聯盟提供6大領域課程

中市第4所新住民學習中心揭牌 策略聯盟提供6大領域課程

台中市第4所新住民學習中心今(15)日在大肚區大道國中舉辦揭牌啟用,採取策略聯盟方式,結合附近4所國小及1間民間團體,提供語文學習、人文鄉土、家庭教育、法令常識、多元培力及其他領域等6大領域課程;此外,台中市新住民教育資源網也正式上線,提供山海屯新住民學習中心的課程資訊及新住民母語教學的師資人力資料庫。

今日揭牌啟用儀式由副市長張光瑤、教育局長彭富源、市政顧問黃乃輝、藍綉鳳、市議員吳瓊華、多所學校代表及民間社團共同見證,新住民子女也進行舞龍才藝表演,氣氛熱鬧。

張副市長表示,新住民到另一國家工作,甚至是結婚生子,要融合當地生活需要有一個好的環境。市府關心新住民的各項生活情形,也把原第一廣場轉型為東協廣場,成為新住民及國際移工的優質聚會場所。

台中市現有3所新住民學習中心,分別位於東勢區中山國小、大甲區德化國小及太平區東平國小,第4所則委託大肚區大道國中承辦,成為本市唯一由國中承接的新住民學習中心,代表市府重視新住民教育的推展,願意提供優質的師資與環境,加上中央也在推動新南向政策,期盼讓新住民及子女,在學習的過程中,獲得最佳的助力與支持。

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目前台中市新住民學生有2萬1千人,平均每所學校有12%的學生是新住民子女,基本上,新住民學生並不會在一開始就有學習落後的問題,但是市府在政策還是給新住民孩子們多點學習的資源與工具,所以舉凡補救教學等措施,市府都先規劃好了。

加上108年起12年國教新課綱把新住民語納入國小必修課程,各縣市都在籌備相關師資人才,這次台中市新住民教育資源網就整合資源成為重要的入口網站,網頁上就有110位新住民語的人才師資名單等資訊,如再加入勞工局的翻譯人才可達238人,目前全台不超過2個縣市有設置類似的網站。

市議員吳瓊華表示,十多年前她曾擔任烏日新住民家庭關懷協會會長,一路走來,今天能有第4所新住民學習中心真的很不簡單,相信未來可以提供更多元的學習課程。

大道國中校長柯瓊華也說,新住民學習中心設置於學校勤樸樓3樓,未來可再擴展至對面的音樂教室,希望透過新住民學習中心改善校園教學環境,也讓孩子們有機會有接觸不同文化的機會,而中心也採取策略聯盟的方式,結合大肚國小、山陽國小、瑞井國小、大忠國小及艾馨婦女協進會共同參入,讓大肚區的孩子都有享受這些資源。

教育局表示,為希望讓新住民及其下一代在台中好便利、好生活,市府成立新住民學習中心,提供語文學習、人文鄉土、家庭教育、法令常識、多元培力及其他領域等多元課程,規劃包含在地及母國語言學習、認識不同文化的民俗節慶、烹飪及電腦技能學習、親子共讀等適性學習活動,希望培養新住民家庭照護及工作就業等能力,能很快融入台灣生活。

此外,台中市新住民教育資源網( http://www.tcniew.org.tw/ )今日也正式啟用上線,由太平區新光國小協助建置網站,連結市府各局處的新住民教育訊息,並提供新住民母語教學的師資人力資料庫。
(12/15*12)*教育局

聯絡人: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鍾校長

聯絡電話: 04-22289111分機54511